狂牛症 

 

最近政府開放進口美國牛肉,大家最關心的就是美國牛肉是否安全這個問題了

美國牛肉為何不安全? 原因就在於美國是發現狂牛症的高危險區

所以相對的我們對於美國牛肉的反彈為何會如此激烈

下面我分享一些資訊,希望可以幫助大家了解狂牛症到底是什麼病.....

 P.S本人為食品衛生系畢業,在學時期已經知道狂牛症恐怖實力,請大家耐心看完下面的資料


1. 請問什麼是狂牛症?
它正式的名稱是牛海綿狀腦病,俗稱狂牛症瘋牛症,在人類身上稱為克雅二氏病或簡稱庫賈氏症(CJD),分為普通性和變異性,普通性不可傳染且病發平均年齡65歲,變異性透過食用傳染,平均病發年齡29歲。目前確信是由變異性蛋白Prion所引起。


2. 牛肉煮熟後就好?
不,煮熟或冷凍皆無效,甚至高溫700度或放射線皆無法滅絕,化為灰燼後仍有感染性,若任意丟棄土壤也會感染。被喻為第二個愛滋病人類最後的天譴


3. 請問狂牛症是經由什麼途徑傳染?感染後有辦法醫治嗎?
食用感染的肉品感染,目前完全無法醫治。若混入絞肉中病發率甚至比食用內臟更高更危險,且已感染的牛隻會藉由其他途徑感染其他牛隻,血液、飼料或菜刀之類的。


4. 請問狂牛症的症狀?成功醫治的比例有多少?死亡率有多少?
病發後死亡率100%,成功醫治比例是0,大約半年至一年死亡。症狀類似於惡靈古堡毀滅倒數28,因1986~1993年間爆發狂牛症和騷羊症事件,所以殭屍電影裡的背景都設定在倫敦。主要因為腦部海綿化導致急速失智,進而言語和行動能力失調。


5. 請問如果美國牛這麼恐怖,美國人早就死光了,為何政府拍胸脯保證安全?
目前爆發案例大多在歐洲尤其是英國,目前官方數據超過170起案例。普通型患者有偶發性和遺傳性,但突變型是經感染的,容易被誤判為"阿茲海墨症"(俗稱老人痴呆症),而阿茲海墨症正是美國十大死因之一,美國地方的私人調查數據更是遠遠超過官方數據。除此之外,大家都知道白人不太愛吃內臟,但台灣的內臟消耗量不但是亞洲第一、更是世界之冠,染病機率更高。加上台灣人98%有染病基因更是雪上加霜,機率是美國人的720倍,而且我不知道什麼叫做最嚴格的把關,因為台灣只有一台檢疫機器,也只能驗腦不能驗肉,更何況是抽樣調查,當時爆發疫情的英國政府也是信誓旦旦拍胸脯保證。


6. 請問我是不是不吃牛肉就好?
錯,會經由輸血傳染,染病潛伏期目前確知為6年,部份實驗室宣稱10~20年,目前已經確定光是英國經過輸血感染的案例至少有4
起,但如同上一題,台灣人機率更高上數百倍。假設你動手術輸血,對方的好心可能會因為潛伏期導致你間接感染。
此外,若病牛作成飼料,將感染豬隻或其他家畜,到時恐怕爆發瘋豬症,後果更不堪設想,想想你食物中有多少豬肉吧。


7. 如何完全避免感染?
第一種方案,徹底吃素、完全避免輸血,換言之,不能吃肉,最好一輩子都不要出意外動手術。
第二種方案,拒絕美國牛、特別是牛內臟,這會造成毀滅性的後果。

 

 

看完這些資訊,不知道大家對於狂牛症是不是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只是想藉由這一篇文章讓大家知道一旦某個區域開始遭受狂牛症侵襲

往後要杜絕狂牛症再次發生是一件多麼不可能的事情

更何況狂牛症的潛伏期可達20年,今日無事並不代表現在是安全的.........

大家要了解為何要拒絕美國牛進口,不是因為政治角力以及鬥爭

而是為了全台灣人民的健康著想

請大家告訴大家

台灣人民有權拒絕美國牛進口

 

補充資料:

狂牛症(Mad cow disease)的學名是Bovine Spongiform Encephalopathy (BSE),意思是「牛的海綿樣腦病變」。狂牛症最早是在一九八六年英國發現,當時曾造成十幾萬頭牛隻死亡。在狂牛症出現之前,冰島的羊在兩百年前便有羊搔症,經過多年的研究認為當時狂牛症可能是飼主以死於羊搔症(scrapie)的羊隻作成的飼料來餵食牛隻所造成的結果。
 
狂牛症的潛伏期很長,可能長達好幾年,但是一旦發病,牛隻便會在幾個星期內死亡,患病的牛隻會先出現驚恐及易被激怒的狂牛行為,慢慢的變得行動困難、虛弱、然後死亡。牛死後經解剖發現大腦有萎縮的現象,及大量的神經細胞死亡。目前認為這些傳染性海綿樣腦病變的致病原因可能和一九八二年美國普西納(Stanley B. Prusiner)醫師所發現的傳染性蛋白粒子(prion)有關,此種病源蛋白粒子具抗熱性、又耐化學處理,也不易用蛋白酵素分解。
 
傳染性海綿腦病變可發生在多種哺乳類動物身上,除了牛(狂牛症)之外,其他如羊(搔羊症)、鹿、水貂皆可發現。人也不例外,發現在人身上的是庫賈氏症(Creutzfeldt-Jacob disease, CJD)及庫魯症(kuru)。人類的庫賈氏症可分為兩類,傳統型的庫賈氏症,與狂牛症無關。與食用狂牛症病牛製品有關的是新變型庫賈氏症(New variant Creutzfeldt-Jacob disease, CJD)。新變型庫賈氏症最早發現於一九九六年的英國。而早為人熟知的傳統型庫賈氏症早在一九二○年即已發現。兩者的腦部病理變化類似,但在臨床上的表現並不相同,傳統型庫賈氏症多發生於中老人,而新變型庫賈氏症則發生於年輕人(平均年齡廿九歲)
 
新變型庫賈氏症的患者在剛開始時會出現一些精神科方面的症狀,如憂鬱、焦慮、及幻覺。慢慢地會出現走路不穩、行動困難、以及出現一些無法自主的肢體動作,最後終致智力衰退,精神障礙等癡呆症狀,多數患者在發病後一年內死亡。截至二○○三年十二月一日,全世界共有一五三個確認的新變型庫賈氏症個案,其中一四三人來自英國、六人來自法國、一人為加拿大、一人為愛爾蘭、一人來自義大利、一個美國人,這些發病者當地都是狂牛病疫區(美國的個案搬家至美國之前是住於英國)
 
目前對狂牛症無藥物治療,所以預防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